流光

天雷东春,给我滚啊!

有关于王春彧2

*这段时间在听王老师的空间播客,虽然还是没听完,但是害怕听完后会忘记前面的,所以打算有想法就记录下来,然后不断修改和补充。



我觉得他比较有意思的观点和想法:

1.个性特征越鲜明的人越容易在他的研究领域做到顶尖。

2.他表达出想要淡出公众视野的意愿。



好的,由此进行一些浅薄分析和发散思维,不一定是正确的,仅代表个人。


首先1这个观点,我听到后真的是双手双脚赞成,当然或许其他人有不赞成的理由。

人的性格特征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学业选择,就业选择甚至人生选择,特征越鲜明的人往往选择越坚定,并且更不容易后悔,因为你非常清楚,如果做出了另一个选择,你会更加后悔。

我所学专业跟平时了解到的知识与建筑完全无关,所以我只能凭借一些对他微乎其微的认知以及他的三言两语来进行一个推测,语言表述不够准确,麻烦忽视。

王老师说建筑学是关于感知的,因为我不了解他们的专业知识,我肤浅地认为,这个感知是指对于用户需求的敏感度,以及其他方面的考量,尤其是他做老年建筑这一方面,碍于部分老年人的表达本就存在一定问题,对他们“感知”的要求可能会更高,即:他们这一行,更多的需要考虑用户需要什么喜欢什么,而非“我本人”喜欢什么,与之相反的应该是文字工作者,包括一些思想家,哲学家。

尽管我对于后者的了解也非常不全面,但是好歹胜过前者,所以放在一起进行比较。

我知道的相当一部分思想家和作家,都是尖锐的,是带有批判性的,是非常自我的,甚至是蛮横不可理喻的。他们的创作表达是属于自己的,而不是去讨好观众的,也往往是这些人,可能会在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说思想家和作家的常有思想是“关你屁事”“关我屁事”,那建筑学者恐怕就是“这个咋样?”“那这个呢?”

所以我们经常认为王老师是温柔的,从讲话到做事,都是平和的,是不急不躁的,甚至他一开口就能让人静下来,能让人由衷地感到舒适。也许有人会觉得这种人没什么特点,个性不够鲜明,可我想说,温柔也是一种个性。

但他又不是全然的温柔占据一切,他有自己的思考,有是非黑白的判断,只不过在他对别人提出质疑和否定的时候,往往也是心平气和的,并且伴随着一定的理论依据。这也是他们这个行业和服务业的不同,比如:用户说我就要通过攀爬上下楼,他总不能真这么做,也不可能反问一句“你是不是疯了”。

除此之外,王老师还有一个性格特质是我在听播客后才清晰认识到的,他是一个习惯避免冲突的人,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个温柔中带棱角的人,但是细看才发现,这个棱角好像并不多尖锐。不过这个避免并非是恐惧和逃避,也许他是认为各退一步无伤大雅,也许认为争论对自身的消耗太大,也许是因为别的,总之,他不太喜欢直接的冲突,但是这个特点好像跟他的温柔无关。有一些人对于冲突的态度是妥协,是“好吧你说得对”,但是王春彧更偏向于转移话题就此翻篇,我不认为你这个观点完全正确,但我不想说服你,更不想跟你吵,所以我们来聊一下别的东西吧。非要讲的话,我还是喜欢把这种态度称为智慧,君子和而不同。


我前几年跟朋友表达过一个观点,跟他说的这个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似乎又不同。

这个社会需要的究竟是全能型人才还是某一方面顶尖的人才,我认为不需要思考,绝对是后者。

我聘请一个房屋设计师总不能让他连刷漆这活也一起干了吧,我喜欢一个作家难道因为他会做三阶导数?

这个观点也影响了我的喜好偏爱,即:我欣赏在某个领域做到完美的人,胜过涉足各个领域但每个领域都仅限于不错甚至优秀的人。

这也是高中分科的意义所在,你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认清你喜欢什么,在此之前,你需要被全方位培养,做一个潜在的全能型人才。而自此之后,你需要把你选择的做到最好。

而这种选择甚至我的这个观点,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的性格。



那么关于他的第二个想法,我之前从没想过,但是听到之后甚至觉得意料之中。我之前就说他没上节目未必是因为节目没请,而是自己不想去,事实证明,我说对了。节目请没请不知道,但他在有意地避免上综艺节目,甚至想完全淡出大众视野。因为什么放弃了呢,可能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现在没有能力在幕后向大众传达思想。

由此想到一些很火的测试,我一直觉得是不太准的,因为它的结果来源我不能理解。

比如:不会怯场,可以在很多人面前流畅表达和演讲的人一定是外向的吗,抗拒社交,想拥有自己独立小天地的人一定是内向的吗?两种特质兼具的人又是一个怎么样的评判标准呢?

我认为表达和演讲是一种能力,社交与独处是一种选择,由此来进行一个定论是不太严谨且有失偏颇的。



作为一个粉丝,我希望他可以在闲暇时间分享一下他的生活,但作为一个特别喜欢和欣赏他的人,我希望他淡出大众视野的这一天可以早点到来,因为那也许意味着,他已经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青年学者,而非他认为的,他现在在大众眼里的标签——网红。


我认为你还算快乐,也够顺利,那我祝你,梦想成真。

希望你能到达你的顶峰,不再相见也没什么关系。


评论(6)

热度(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